子猫物語(インスト・ヴァージョン) - 坂本龍一

土媚儿:

坂本龙一,1952年出生于东京,3岁开始学习钢琴,10岁开始学习作曲,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研究所。1987年,为贝纳尔多·贝托鲁奇的影片《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所作的音乐获得了奥斯卡奖,格莱美奖及金球奖。1988年,再次为贝纳尔多·贝托鲁奇的影片《遮蔽的天空》(The Sheltering Sky)配乐,并荣获金球奖最佳原作音乐。

他的作曲风格,就像他自己所说:"This global view to the differentcultures is just part of my nature. I want to break down the walls betweengenres, categories, or cultures. Instead of building walls or borders, I alwaystry to combine different things. To me, it is challenging andexciting." 大意就是,他本质上也是个混合了各种文化的人,他想突破所谓的种族、类别和文化差异。对他而言,将各种不同的元素混合起来而不是去建立界限是一项很有挑战性和刺激性的事情。

好的配乐无疑会给影片以巨大帮助。音乐如何为银幕服务可以简单地总结为下述几点:

(1)为时间和地点创造更令人信服的气氛。并不是所有的好莱坞作曲家都为这种好处操心的。他们写的配乐常常是可以互相交替的:十三世纪哥特式的戏剧和现代性感主题的无情会战采用的是同一的手法。十九世纪晚期的音乐的浓郁的交响乐织体仍占着主导地位。不过也有例外。最近,较高级的西部牛仔片开始有了自己的音乐特色,大都是民歌的派生物。

(2)潜在的心理上的提炼——一个人物的内心世界或一种场合的看不见的含义。音乐可以左右观众的情绪,有时听觉形象与看到的视觉形象组成相反的对照。这并不像听起来那么难以捉摸。把一个不谐和弦适当地置于动情的场面中可以使观众的情绪冷却下来;把一个精心创作的木管乐段适当地置于似乎是严肃的时刻可以引起捧腹大笑。

(3)起中性的填补背景的作用。这确实是不想让人听到的音乐,是协助填补空白的音乐,诸如填补谈话中的间歇等。这是电影作曲家最费力不讨好的工作。不过有时,虽然别人没有注意到,当作曲家想到通过专业的手法,没有什么内在价值的音乐能使苍白无力的银幕阴影变得富有人情味时,他会私下感到满意。任何一个作曲家都会证明这是最难做到的,因为必须使中性的填空型的音乐在对白之下编织自己的线条。

(4)建立连续感。影片的编辑比任何人都清楚音乐与性质上容易脱节的视觉手段相结合时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这一点在使用蒙太奇手法拍的镜头中最为明显,在这些镜头中起统一作用的乐思可能把一闪而过的、不连贯的镜头结合起来,使它们不至于显得混乱。

(5)为建立一个场面的戏剧性高潮奠定基础,并使之圆满结束。一部电影结尾时给人的第一个感觉是音乐响亮地奏出了。某些制片人吹嘘他们的电影没有多少音乐,可是我却从未看到或听到有一部电影是在沉默中结束的。

——【美】艾伦·科普兰


评论
热度(3)

© Ships and snow | Powered by LOFTER